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江苏信息通信业成功组织开展2022年江苏省军地联合防汛应急通信保障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06 17:10 来源:

为贯彻落实工信部、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我省通信行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处置能力,6月1日,江苏省成功组织开展2022年军地联合防汛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本次演练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联合主办,江苏联通承办,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铁塔协办。来自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防办、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水利厅等18家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共约110余人参加,参演车辆共计28辆次,结合防汛应急通信保障中的主要保障需求,充分运用了系留式无人机高空基站、卫星4G/5G应急基站车、海上4G/5G应急通信保障船等新技术新业务,从陆地、海上、空中三个层面,组织开展了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本次演练源自实践、贴近实际、助力实战,通过装备创新、手段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了信息通信技术在应急救灾中的作用和效能,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运用我省信息通信大数据平台框定受灾区域,针对性开展预警信息动员;二是贯通军地、部省、政企的信息通信指挥系统,实战式演练了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军地联合、政企协同、企企合作、上下联动的应急通信保障全流程工作机制;三是5G大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的优势赋能应急装备应用,为指挥调度和应急救援提供了“高速通道”和“硬核帮手”;四是无人机等与地面通信、卫星通信等协同联动,构建了空天地一体的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五是特别模拟并探索了特大暴雨灾害导致地铁等重要场景下通信网络中断时应急通信保障手段和方案。

演练结束后,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许继金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许浒局长分别作了点评并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的成效。许继金局长要求全省信息通信业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相关应急通信保障经验,在汛期来临之际,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演练经验教训,修订完善应急保障预案,强化队伍和能力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上,打得赢,全面做好防汛等各项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