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重阳暖消息丨“长辈模式”“一键呼入”,江苏老人用手机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1-10-14 17:32 来源:

交汇点讯  10月14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获悉,省内3家电信运营商“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适老化改造完成,全省140余万老年用户已经使用“网厅”“掌厅”的“长辈模式”,获得账单查询、业务办理等服务。在线下,3家电信运营商的自营经营场所,70%完成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对老年用户更为友好。全省已有36.2万老年人、2万余名残疾人,办理专属优惠资费套餐。

南京移动营业厅设“老年人手机辅导”专区南京移动营业厅设“老年人手机辅导”专区

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许晓波介绍,今年5月以来,省通信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领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开展“爱老助残、暖心服务”专项行动,提出推进电信经营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推动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基础电信企业“网厅”“掌厅”适老助残功能改造,提供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的定制化通信服务等13项重点任务。此外,省通信管理局还联合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老龄办等单位举办“2021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趣。

老人通过掌上营业厅APP极简版查询话费老人通过掌上营业厅APP极简版查询话费

目前,全省电信运营商全部完成“网厅”“掌厅”的适老化改造。例如,江苏电信的天翼生活APP提供“简约模式·关爱版”,页面布局更加简化,字体更大,还提供语音搜索功能,方便老年用户或打字不方便用户。完成改造的线下营业厅,普遍设立“爱心专席”“爱心通道”以及老花镜等助老设备设施,优先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老人在电信营业厅内学习手机用法老人在电信营业厅内学习手机用法

针对老年群体,电信运营商提供诸多贴心服务。如客服电话提供“一键呼入”服务,在老年人拨打后,无需按键便可直连人工客服,省去老年人面对智能导航音和等待的烦恼。截至9月,江苏电信客服电话已接听老年用户“一键呼入”来电128.52万次。江苏联通提供的“亲情付”服务,用户可以使用主号码的余额为5个不同亲友号码付费,方便子女为年迈的父母支付手机费,减少老人忘记交费而停机的可能。

“联通小燕”走进社区服务老年人“联通小燕”走进社区服务老年人

记者留意到,手机课堂深受老年人欢迎。江苏移动不仅在营业厅开课,还走入社区做培训,手把手教老年客户使用智能手机。今年以来,江苏移动共计开展线上、线下“老年课堂”2000多场次,为5万多位老年客户提供培训和服务。江苏移动官方微信视频号推出适合老年客户的“冲浪吧爸妈”系列小视频,演示手机和常用软件功能携手各地公安反诈中心开展“反诈心经”等主题直播,强化老年人的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