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选编第03期——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康养居家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02 11:19 来源:

编者按:为全面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工信厅通信〔2020〕268号)》要求,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工信厅组织开展了江苏地区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移动物联网领域的新应用、新产品、新平台,为进一步丰富我省移动物联网应用场景,促进移动物联网产品孵化、创新示范和应用推广,现开展优秀案例宣传推广活动,推动我省多方协同发力,全面加快移动物联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联通物联网公司助力智慧养老行业构筑综合的养老系统平台。利用先进的AI技术收集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预测,实现数据的可见、可识、可控、可融,创造更多更高的社会和商业价值。

2020年11月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在某市正式启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康养居家服务项目”,为辖区的政府兜底对象配备智能定位设备,面向社区提供居家养老个人照护套餐服务,通过“智能终端+健康监测应用平台+本地化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解决居家养老的难点和痛点。

二、解决方案及应用情况

项目采集智能硬件发出的数据,在服务器端进行信息的分析、处理、分类、储存,建设智能预警、生活求助、定位监控、主动关怀、社区呼叫业务、远程健康监护、个人行动管理和可视化大数据平台八项子系统。

根据持续自动监测的用户个人身体状况,系统提供智能定位与健康监护设备一键紧急呼叫、24小时线下响应服务、语音提醒用药、睡眠监测、运动计步、心率血压检测、健康异常自动报警等个人行动安全监护和健康管理等智能服务。线上建立“智能终端+呼叫中心+可视化数据”的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线下在社区建设互联网+健康养老示范基地。通过“产品+平台”、“线上+线下”的主要模式,实现设备和服务监管一站式服务,提供手机端、社区端和政务端的可视化数据管理。

图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康养居家服务项目总体业务架构

三、服务规模及成效

项目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基于物联网设备管理平台的智慧养老服务,创建了智慧养老新的服务模式,推动了养老服务业的转型,打造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有效降低了居家养老的风险。目前已扩展到8万老年人的安全和健康照护。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我国基本国情。据预测,全国大约有2亿多老人,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养老服务机构达3万个,床位约735万张。智慧健康养老作为护航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提升幸福感的高科技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产业规模将不断扩容,有望在2030年达到20万亿元。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