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5G赋能千行百业优秀应用项目系列展播】(九)——5G赋能车联网,江苏构筑智慧交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4-01 17:57 来源:

前 言

为总结江苏省在5G融合应用方面的探索与创新,进一步推广5G规模化应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牵头基础电信企业组织开展“5G赋能千行百业优秀项目系列展播”,以期进一步树立5G行业应用标杆,推动项目成果转化,促进5G应用落地复制,并加快产业化进程,助力5G应用生态构建,为网络强省、制造强省、数字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G赋能车联网,江苏构筑智慧交通新篇章

当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乃至智能交通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和发展创新,各地都在积极抢抓“自动驾驶”这片蓝海。作为经济发达、人才储备充足的江苏,也紧抓车联网发展机遇,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纷纷加大智能网联产业投资力度,以独具特色的“江苏模式”在自动驾驶城市争夺赛中抢得先机。

顶层设计全面布局 江苏成立三大先导区

2021年11月江苏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顶层设计,江苏省政府正在全力引导全省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的建设,系统谋划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全力构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在车联网领域率先试点示范,推进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

目前,江苏省已经汇聚了无锡市(国家级)、苏州市(省级)和南京市(省级)3个车联网先导区,在常州、盐城、常熟等地等相继建立示范试点,重点开展道路测试和车辆路径规划,开展协同平台建设专项创新试点工作。全省持续推进智能网联化改造道路,落地自动驾驶出租车、接驳车、快递车等不同场景应用,交管信息上地图等一批车路协同应用也在陆续上线,示范效应逐步“开花结果”。

五峰山未来高速项目:以百毫秒实现“无延迟”

五峰山未来高速项目的核心产品上游供应链完备齐全,通过5G网络提供了极高带宽和超低时延的网络服务,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支持“车-路-云”互通。在五峰山项目的高速场景中,J7重卡凭借其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了全无人驾驶测试,车辆以80km/h的时速平稳行驶,可以实现百毫秒内反应,几乎达到了“无延迟”。

图:无人驾驶车内画面

与此同时,该项目将会强化智能重卡产品的安全类、数据类服务能力,从而降低公路物流运输成本,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为5G通信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开拓市场。

一方面,通过量产智能驾驶重卡产品赋能当前公路物流,可以节约运输过程中的人力成本和油耗,基于自动驾驶车辆的长途货运规模化运营可节约干线物流25%的运营成本,这对于平均利润率仅为6%的物流领域来说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智能驾驶重卡产品的出现大大降低交通事故。首先,与人工驾驶相比,自动驾驶不会发生饮酒、超速、分心、疲劳驾驶等状况,因而将大大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率。其次,在处理速度上,人体最快的反应时间为0.7秒,专业卡车司机典型反应时间为1.0-1.5秒,自动驾驶处理器的反应速度在100毫秒以内,高反应速度也为驾驶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最后,车路协同技术将与自动驾驶技术形成互补,形成对驾驶安全的双重保护。通过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预计可降低80%的驾驶事故。

图:五峰山交通监管云平台

苏州高铁新城项目:促进区域经济同比增长43.8%

作为5G+车联网的重要方向,整合人、车、路、网等要素推进5G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是江苏未来交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课题。苏州高铁新城项目依托5G车路协同下的“人-车-路-网-云”一体化系统,不断构建和完善智能驾驶全产业链生态,涵盖多个智慧场景应用,是该领域的标杆项目。

在基础环境方面,苏州高铁新城已建设完成双向63.4公里的智能网联测试道路,部署C-V2X 路侧通信单元RSU、路侧感知设备总计400多套;同时通过建设5G基站和部署边缘计算设备,实现了全路段5G覆盖和感知融合,支持5G技术下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大规模测试验证与标准输出。

图:网络架构图

通过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苏州高铁新城实现道路智能化和网联化,加速无人出租车、无人公交车商用运营落地。其中,入驻苏州高铁新城的轻舟智航推出国内首条常态化城市微循环公交,目前已累计运营突破15000公里,客流量超过11000人次,日均客流达116.15人次。

此外,苏州高铁新城通过培育智能驾驶产业集群,相关产业企业数量实现快速突破,一般公共收入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21年一季度高铁新城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43.8%,明显拉动了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与此同时,该项目为全区汇集高层次产业人才超1400人,区内企业参与或主导起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7项,拥有有效专利超1000项。

图: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云控平台--智慧路口管理

5G公交车联网融合网关:已部署500台,从三方面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在传统公交系统中,无论是调度系统、视频监控,还是收银系统、胎压监测等均属于“各自为战”的运营状态,一旦公交车发生故障就需要不同系统的厂家分别进行排查,费时且费力。

为了彻底解决公交行业多年存在的业务系统“烟囱化”建设问题,“5G公交车联网融合网关”解决了行业信息化共性难题,大大提升了公交行业的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为车联网在公交行业规模落地奠定基础。

在新一代5G车联网融合网关设备的基础上,创新性引入公交数据中台(服务支撑系统),形成了一套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在公交车内打通了各公交业务子系统,实现对整车状态的实时监测,显著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在车外,可基于C-V2X的PC5和Uu接口提供全功能的车路协同能力,大大提升公交服务的精准度和安全性。

目前,该方案已在无锡公交系统中成功应用,累计完成三批安装,升级车辆近300台,现有200台正在部署中。此外,为进一步优化产品服务,提出了“网关+背靠背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数据、应用、服务三方面的全方位技术支持。

在数据方面,在解决业务设备统一接入问题同时,剖析运营问题和需求,寻找数据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数据质量;在应用方面,重在解决基于数据的运营维护问题,通过问题和需求模型化、应用化,实现基于数据的运营保障;在服务方面,主要在于解决未来交通场景的支持问题,包括促进公交系统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将5G、AI等融合到管、运、保等各维度,实现全链路精准服务。

三大层次的全方位技术支持,有助于将城市级车联网方案在公交行业规模落地,提升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