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5G赋能千行百业优秀应用项目系列展播】(六)——低时延挽救生命,5G为胸痛患者赢得救治“黄金时间”

发布时间:2022-02-22 16:20 来源:

前言

为总结江苏省在5G融合应用方面的探索与创新,进一步推广5G规模化应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牵头基础电信企业组织开展“5G赋能千行百业优秀项目系列展播”,以期进一步树立5G行业应用标杆,推动项目成果转化,促进5G应用落地复制,并加快产业化进程,助力5G应用生态构建,为网络强省、制造强省、数字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低时延挽救生命 5G为胸痛患者赢得救治“黄金时间”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成为威胁生命安全的一大“杀手”,中国平均每12秒就有1人被心血管疾病夺去生命。据了解,胸痛患者救治时间应控制在120分钟之内,每延迟60分钟,死亡的相对风险就会提高10%。

而传统的院前急救无法做到“四个第一时间”:一是接到呼救后无法第一时间精准找到患者;二是接到患者无法第一时间精准匹配救治资源;三是接上病人后无法第一时间完成转运;四是患者送达后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施治。为了破解资源无法共享、数据无法互通的难题,无锡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无锡市急救中心联合无锡移动,打造了全国首个5G胸痛救治平台。

每提前一小时抢救,死亡风险可降低10%

时间就是生命,5G的低时延能力能够为急救赢得宝贵时间。救治胸痛患者就是和时间赛跑,每延迟一小时,死亡的相对风险就提高10%。而引起这“10%”风险的因素涵盖院前、院中、院内等环节。

例如资源不对称会造成医院科室间的协同比较吃力,体系不完善会导致患者错失最佳的抢救机会、最佳治疗时间,医疗数据不互通会造成胸痛患者治疗方案滞后,导致排队的时间过长,却不能提前锁定急诊资源等。

凭借5G东风,无锡市力推“三大协同”,推进院前急救与医院急诊协同、医院内各相关科室协同、上下级医疗机构协同,落实胸痛救治“三全模式”(院前急救、二三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以市级院前急救体系为纽带,救治范围覆盖无锡市区,以物联网创新应用为抓手,开展医疗急救体系与疾病学科合作,依托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串联胸痛救治医院、市急救中心、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动业务协同。

2分钟内出车时间的概率由原来83%提升至96%

无锡市建成的全国首个5G院前院内急救信息通道(胸痛中心)平台,易复制、可推广,全面降低了胸痛的救治时间。2分钟内出车的概率由原来的83%提升至96%,15分钟内到达现场的概率由原来的87%提升至95%,12分钟内到达目标救治医院的概率由原来的72%提升至95.5%。

该平台还能够综合缩短寻找患者时间、转运时间和提供首份心电图时间,为转运的STEMI患者平均节约15分钟以上,有效控制重症患者二次转运率,既节约了病人的抢救时间,又避免了救护车辆的空驶。平台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危急重症患者急救和急诊业务协同,缩短救治时间,减少救治费用。实现上车即入院,入院即治疗。患者首次医疗接触时间前置约30分钟,院中转运时间缩短约50%。

平台已覆盖54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和多家医院

如今,无锡市5G胸痛救治平台目前已接入无锡4家三级医院、14家二级医院和5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前院内信息通道已基本建成,后续将以胸痛救治平台为基础,逐步叠加五大中心应用(创伤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比起单独建设可降低至少一半的重复建设费用。

经过推广试验,无锡胸痛救治全市模式建设以来已获得多方肯定,年内被市工信局评为5G十大应用标杆案例、国家工信部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可以以市场化机制面向全国范围内的300余所急救中心,向各市、区卫健委推广。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