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一行赴泰州兴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11 11:02 来源:

5月9日,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湘生一行赴泰州兴化调研,泰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副书记唐晶,兴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唐小进一同参与调研,汇通数科、微微一笑传媒有限公司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此次调研行程为兴化市农产品品牌建设运营中心、兴化市网络名人联盟党委党建服务中心、中国·兴化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红色主播培育专项交流和特色田园乡村--兴化市千垛镇。

兴化市农产品品牌建设运营中心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江苏兴化农产品展销中心。据悉兴化粮食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淡水产品产量稳居江苏第一,是江苏省生猪和优质地方家禽优势生产区、畜禽生产和调出大市,是国家粮食、果蔬、淡水产品等重要生产基地。在展销中心现场集中展示和销售来自兴化当地的大米、菜籽油、蜂蜜、大麦若叶青汁、果酒等名特优农产品。

刘湘生表示兴化农产品展销中心陈品丰富多样、产销模式融合创新,为兴化优质特色农产品搭建了一个优质的展示、交易平台。他建议推广兴化特色农产品就要着力打造“千垛百味”品牌,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文化,同时要在线下交易的基础上,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将线上产品重新包装、推陈出新,在形式上区别于线下产品,使其符合轻便、精致的线上产品特征,助推农产品上行,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经营。

兴化市网络名人联盟党委党建服务中心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兴化市网络名人联盟党委党建服务中心,公服中心负责人及团队全程陪同讲解。调研人员参观了兴化市电商大数据中心、共享直播间、培训室和电商运营中心,听取公服中心负责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服务项目、运营模式、培训成效等。

刘湘生就本地农业电商现状、直播电商培训需求、跨境电商发展情况等进行深入交流。他表示,兴化地理位置独特,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经济发展前景远大,开发空间广阔,要结合兴化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同时针对传统外贸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学生等开展跨境电商本地化人才培训,鼓励电商企业引进人才,发展跨境电商产业链。

中国·兴化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

中国·兴化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创办于2017年10月,是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手打造的国内“唯一”调味品专业园区,并率先提出“世界鲜,兴化造”这一品牌定位,加快推动传统米面制品、食用油加工产业向速食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等健康食品产业转型,打造地标性食品产业,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调研团队在产业集聚区内认真查看企业生产车间和产品展示中心,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刘湘生表示,兴化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提出构建“世界鲜,兴化造”调味品产业发展大格局是具有前瞻性的行为,希望今后继续在线上线下的“双线”传播上做加法,一方面线上依托短视频平台的多元媒体进行内容输出,另一方面继续通过兴化调味品产业大会、调味品节等专业大会进行线下渠道互补传播,真正在世界范围内打响兴化调味品之乡的品牌。

红色主播培育专项交流

为做好乡村全面振兴“大文章”,以党建引领为总揽,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为目标,兴化开展乡村“红色主播”培育计划,旨在实现每个镇街至少培育1名书记主播,每个村居至少培育1名党员主播,聚焦村党组织书记、农村优秀党员,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统筹“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科学制定红色主播培养计划,把互联网技能培训作为村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着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先锋直播间”,以红色直播推动理论宣讲,以带货专场为本地农产品推介,以短视频为家乡形象代言。

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期待苏货直播新农人互联网营销公益培训与兴化“红色主播”培育计划有机结合,推动网络主播融入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大局,激励引导党员红色主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互联网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发展和进步,通过数字技能学习带动农村增收、致富。

特色田园乡村————兴化市千垛镇

最后,调研团队来到了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和陈杨村。东罗村是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之一,通过“政府+社会资本+村集体”的创新合作模式,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为融合发展模式,将东罗打造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样本,壮大了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创业,促进农民增收。陈杨村聚焦农文旅融合,着眼于空间重塑、特色引流、激活业态三方面内容,将典型兴化水乡特色发挥到极致,通过打造会客空间和引入自带流量的品牌活动,激活乡村文旅消费,从而达到富民增收的目的。

参观“东罗秋实——兴化乡村发展展览馆”

陈杨朝圆红色收藏馆

调研团队参观“东罗秋实——兴化乡村发展展览馆”和陈杨朝圆红色收藏馆。“东罗秋实——兴化乡村发展展览馆”通过老照片、农耕工具、复原的土夯茅草房和文字记载等,了解了兴化市农村在过去重要时段的变迁以及未来发展的前景。陈杨朝圆红色收藏馆以珍贵的历史文献和党史资料等红色物件,展现了我党百年各阶段发展历史,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艰辛历程,又能从中汲取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