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文件发布

江苏省信息通信业二〇二二年年度滚动发展计划(2022—2024)

发布时间:2022-03-31 17:18 来源:

江苏省信息通信业二〇二年年度滚动

发展计划(2022—2024

 

一、2021年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发展状况和特点

2021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迎难而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推进江苏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一)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状况

1行业量收实现较快增长

2021年,江苏通信业共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297.5亿元,同比增长30.8%;电信业务收入1135.5亿元,同比增长10.3%电信业务总量、收入稳居全国第二位,增速分别位居全国第3和第9对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2.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2021,全省电话用户数达到1.14亿户,全年增长了222.6万户,电话用户普及率达到134.3/百人,全年增长2.6/百人,比全国电话普及率高5.2/百人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02亿,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3445.6万户,全国排名第二,全年净增2095.1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3.8%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4526.6万户,普及率达到53.4/百人1000M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接入用户达511.4万户,全国排名第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12.6%,占比全国排名第三

3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2021年,全省光缆线路长度增加17里,达到416.0公里;其中长途光缆线路长度为4.0公里建成10G PON端口84.8万个,全国排名第一,已具备覆盖3540户家庭的能力。省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66.7万个,全国排名第二,全年增长5.15G基站总数达13.0个,全国排名第二,全年净增5.95G网络已覆盖全省乡镇镇区,并逐步向有条件、有需求的农村地区推进。南京骨干直联点总带宽扩容至1810 G目前带宽居全国第一,互联网整体质量、网间接通率等各项性能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连云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营苏州专用通道扩容申请获批互联网省级出口带宽达10.5G

4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2021,我省互联网整体质量持续优化,网间各项性能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家庭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为193.86 Mbps,较上年提升了24.6%4G用户移动宽带平均接入速率为84.8 Mbps较上年提升了17.7%全省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 40.8%,互联网专线平均资费降低31.6%,累计为中小企业减负降本超4亿元,惠及中小企业135.2万家携号转网工作规范推进,全省共申请携转码184.3个,成功携转175.7。我省装维服务规范在全国率先出台。业积极推进行风建设,通过走进政风热线和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栏目活动,以及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适老助残、服务感知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持续改善信息通信消费环境用户满意度显著提升,电信用户有效申诉案件较前一年下降16.8%,群众满意率达94.3%

5.共建共享持续深入推进

持续推进5G等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创新探索通信与电力、交通等跨行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通信和电力共享机房建设标准报批发布,加快出台公众移动通信桥梁、隧道覆盖工程技术规范。加快推进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落地实施。江苏省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成。2021年,全行业共建共享铁塔4245座,节约钢材超2.97万吨、土地51.0亩、建设资金超5.67亿元。

6.应用发展不断加速

2021年,IPv6实现规模部署应用,活跃连接数达到1.08亿,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达到26%以上,固定网络IPv6流量规模较2020年提升132%物联网加速向各行业渗透,物联网连接数快速增长,基础电信企业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1.78亿户,全年净增3416.3万户,其中应用于NB-IoT联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车联网和智慧公共事业这四个重点领域部署的物联网终端用户占比分别17.7%44.6%9.3%12.9%

7.市场环境更趋优化

2021年,行业开展“清网护航2021”、 APP整治、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整治、摄像头网络安全集中整治、“挖矿”整治等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网络安全水平,打通提速降费“梗阻”。同时,开展打击网络赌博、网络生态集中专项整治、“饭圈”乱象整治、网络直播整治、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等多项行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9.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加强

2021年,圆满完成了春节、两会、迎战台风烟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期间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相关工作得到省领导肯定。全省通信网络运行平稳,未出现重大通信网络事故。

(二)存在问题

我省信息通信业在保持健康快速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困难和问题在行业发展方面,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选址难、成本高,补齐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短板方面还需要地方政府更多支持;数据中心建设很难获得能评指标;江苏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工作方面已然落后周边可比省市;双千兆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业务模式创新不足,应用场景还不够丰富;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缺乏领军龙头企业。在市场发展方面,电信市场竞争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在网络安全方面,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处于发展初期,带来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挑战与日俱增,安全形势日益严峻。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2022年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环境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行业所面临的形势如下:

(一)宏观经济形势字当头

疫情全球大流行已有两年时间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又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全国经济发展压舱石,肩负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2021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增长8.6%2022,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5%左右。

(二)政策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工信部印发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联合多部门印发《IPv6流量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组织开展2021年度千兆城市建设情况总结评估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等工作。

202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高标准构建新网络、新算力、新技术、新融合一体化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数字产业竞争力,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实施数字经济强省战略。

(三)信息通信技术快速演进

当今时代,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以5G、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群体突破、交叉融合,“技术—产业”交互迭代效应持续增强,正在深刻改变全球技术产业体系、世界经济发展方式和国际产业分工格局。

三、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及江苏信息通信行业发展的现状,江苏信息通信行业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如下:

(一)经济增长

预计未来三年江苏市场总体规模将继续保持健康平稳的增长形势。预计全省电信业务总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20%,电信业务收入的年均增长率约为6.5

1.未来三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收入、增值业务收入预测(亿元)

年度

2022

2023

2024

电信业务总量预测值

1557.0

1868.4

2242.1

电信业务收入预测值

1209.3

1287.9

1371.6

(二)电信市场用户规模

2022年,电话用户达到1.16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776万户。

2.未来三年用户规模预测(户)

年度

2022

2023

2024

电话用户

11584

11784

11984

宽带接入用户

4776

5026

5276

 

 

 

 

(三)基础设施能力

2022我省建成5G基站约18万个;10G PON端口数达到94万个

3.未来三年基础设施能力预测万个

年度

2022

2023

2024

5G基站

18

22

25

10G PON端口

94

110

130

 

(三)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新基建发展,做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加快构建并形成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新一代5G通信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持续打造5G精品网络。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开展好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根据双碳政策的新要求,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打造智能敏捷、绿色低碳的算力基础设施,优化算力设施布局,实现算力服务的高效精准供给筑牢江苏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底座。

二是提升研发水平,创新信息通信行业应用服务。发挥行业的网络和技术优势,推进数智化转型,催生更多的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加快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加强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提升服务质量,维护信息通信业市场秩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和行风纠风工作,营造公平有序、良性规范的电信市场环境,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继续优化携号转网、校园营销等工作,切实将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惠民举措。做好老旧小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改造和公共地下空间信号覆盖民生实事项目,提升群众的服务感知。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提升以技管网硬实力统筹好安全与发展加强5G网络及其垂直行业应用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提升通讯信息诈骗防范技术;做好实名制管理,保护好用户个人信息。不断提升技术手段能力,加强对数字化治理的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五是加强应急通信保障,做好重要节点通信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应急通信保障方案,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冬奥会举办等重大任务通信保障,快速高效地开展好应对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保障,高效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政策支持。不断完善与优化信息通信业发展政策环境,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依法依规开展,积极向省市政府争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用地、供电、进场、资源开放、赔补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切实落地。

(二)加强市场监管。切实落实《电信条例》、严格落实《电信服务规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法规要求,持续稳定和优化通信市场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企业服务,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好发挥作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探索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多层级信用管理体系;增强信用管理结果处置成效,将信用评价结果与抽检频率和强度挂钩,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三)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网络安全业务管理,用好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的“指挥棒”,强化数据跨境、物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抓好ISPCDNIDC业务管理,深入开展互联网专项整治,围绕人民群众关切的电信网络诈骗、APP侵害用户权益、网络黑灰产等重点问题深化行业监管。发挥行业“一盘棋”作用,整合资源,形成以我为主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体系。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