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江苏5G用户渗透率、5G流量分流比达4成 数字经济底座进一步夯实

发布时间:2023-06-01 09:46 来源:

至4月底,江苏5G在网用户数达4265.3万户,全国排名第2位,5G用户渗透率达39.1%;5G流量不断增长,5G移动互联网流量达27.6亿GB,占移动互联网流量的44.4%;5G应用向纵深推进,2023年新增5G应用签约项目1100余个。5G用户、流量和应用项目的稳定增长,反映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旺盛的生命力,数字经济底座进一步夯实。

江苏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努力打造“数实融合第一省”。作为数字江苏建设的中坚力量,江苏信息通信业呈现创新融合加速深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

在江苏信息通信行业的大力推动下,双千兆融合应用已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发挥赋能效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近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发布2023年度“赋能江苏”专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底,“千兆光网+”垂直行业应用累计案例达3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达400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数达2500个,5G全连接工厂数达60个。2023年,江苏信息通信业将持续以组织开展好“光华杯”“绽放杯”“华彩杯”等大赛为牵引,不断激发产业链上下游投身“双千兆”和算力网络赋能千行百业应用热情,繁荣“双千兆”和算力网络应用赋能生态圈,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分类分级推进5G全连接工厂建设,积极拓展5G在智能制造领域应用赋能,全面服务江苏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数字经济底座持续夯实

为推动江苏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在推动重大项目、完善建设规范、深化共建共享,打造绿色基础设施方面开展一系列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搭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至4月底,江苏5G基站达21.1万个,10G PON端口达133.8万个,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江苏信息通信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连续3年实施“公共地下空间4G/5G信号覆盖”省政府民生实事,累计完成了8300余个公共地下空间4G/5G信号覆盖任务,实现居民区移动信号等问题的投诉量较实施前整体下降超30%;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升级,主动与住建部门沟通协调,实现通信网络与水电气统一进场、同步改造、协同联动,打造了近600个“双千兆”示范小区,争取到政府补贴资金约6.2亿元。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动能。下一步,江苏信息通信业将持续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全省所有设区市全面建成千兆城市,推动双千兆融合应用“赋能行业发展”向“赋能江苏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数字化”升级,助力江苏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助力江苏早日建成“数实融合第一省”。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